一只甜甜圈

【迟勤】人人都说我爱你(二十二)

(二十二)


罗勤耕从小饭馆出来,发现外面下过了一场雨,地上还有一些积水,屋檐上也有雨水正一滴一滴地划下来,浸在空气里的青草香更加浓重了。


他手握着钥匙,走在许多年前每天都会走的小路上,那个时候离开这儿走得太匆忙了,还以为不会再回来了。


老旧的大门上着锁,锁链上布满锈迹,在雨天能闻到很重的腥气,罗勤耕费了些力气才把它打开,小院里石砖地的缝隙间长满了野草,窗户上也找不见一块完整的玻璃,这样的惨状……看来这房子是真心没人要。


罗勤耕走进去,看到横在屋子中央的钢琴落满了灰,很多地方都开裂了,他伸手打开琴盖“吱呀”一声,按了几个琴键,觉出钢琴的音质已经变了,发出的琴声也不大好听。


罗勤耕仔细环顾四周,住了那么多年,即使是现在漆黑一片,他也认得出什么位置有什么东西……很久以前的声音从很远的地方传了过来,母亲在厨房煮饭的声音,电视机播放新闻的声音,父亲吹口琴的声音,茶壶里的热水沸腾的声音……


罗允卿自母亲被抓走之后,生活就发生了大型变故,唯一的亲属外婆并不乐意抚养他,因为他的存在,每看他一眼就是在提醒着外婆她女儿发生的惨剧。


在学校也没人再和他说过一句话,他记得某天在学校走廊,前面的一个女孩儿包里掉出来一把小梳子,正好滚到他的脚边,他弯腰把梳子捡起来递过去,女孩儿却像看到什么恐怖的东西一样飞快地跑开,梳子也不要了。


他沉默着,静静地将梳子放在旁边的窗台上,那时候他想,这小镇他是待不下去了。


罗允卿被送往别城的福利院,院长收养他的时候,对他说:“以后,你叫罗勤耕,罗允卿这个名字忘掉它,再也不要提了。”


罗勤耕对福利院的记忆没有很多,那时候阴郁得不想与任何人交谈的他,只有被院长特别的关照着。


他闷闷地待在一旁,院长便来问:“勤耕,你怎么了?”


“我没有家了,我以后是个没有家的人了。”


院长笑了笑,摸着他的头说:“你相信我,和父母在一起的只不过是你暂时的家,未来你会拥有属于你自己的家的。”


……


那时候的罗允卿并不相信,但现在罗勤耕觉得,是这样的。



迟瑞请了假,他现在完全没有心思上班,在公司交代好工作内容,一出来就听到身后有人对着他按喇叭,他听着觉得挺刺耳的,回头便看到原来是他的父亲大人。


他坐上车的副驾驶,迟父看了他一眼,道:“看你气色不太好啊。”


“被你发现了啊,要不是你把我的人给我气走了,我至于睡不着气色差吗?”若要比赛添堵,谁又怕谁呢?


“我给你的东西你看了吗?”


“没看。”


“为什么不看?”


“他的事情,我只想听他自己说,用不着你替他开这个口,他要是不想说,那我就不想知道。”其实迟瑞当日有扫过一眼,大概能猜个八九不离十了。


迟父叹了口气,严肃地说:“总之这个人不行,你趁早死心吧。”


迟瑞想笑,你早十年告诉我多好,现在晚了。


“顾知夏是个很好的女孩子,而且我听到说她对你印象不错,你应该……”


“呵”迟瑞没听完就忍不住笑出来,“您跟这儿说了半天,就这一句是重点,顾知夏……你当然觉得她好了,她的家世更好啊,不仅可以扩展你的人脉还能给你捞来一大笔钱,不是他罗勤耕不行,而是顾知夏以外的人在你眼里都不行。”又虚伪个什么呢,我费了多大劲才要到手的人,为什么要因为你的几句话就放弃?


“……”


迟瑞发现迟父接不上话,心里觉得挺爽的,他没想说这么多废话来折磨对方和自己,只是单纯接受不了任何人在他面前说罗勤耕不好,完全是一种本能维护。


爽完,迟瑞又说:“行了,你就别费心了,总之迟家的一切都是你的,我没兴趣,所以也请你不要来过问我的事情,咱俩真没那么熟。”



渐变的蓝墨色取代了白昼,成为夜的主导,小星星也逐渐爬上夜空,小巷里的住户将门口的灯亮起来,正好给漫无目的走在小路上的罗勤耕照了明。


他心里还是茫然的,过去那种走到哪儿都不被欢迎的感觉突然回来了,已经醒过来的噩梦也跟着掀起来……


突然间,他听到附近有人在争吵,大概是一对情侣,男孩着急地说:“就这么点事儿,你至于吗?!”


女孩回呛:“你跟她都分手多久了啊,到现在手机里还留着她的照片!!”


“我都跟你解释过了,当时我就想留个纪念而已啊,后来我就给忘了,再后来我就认识你了啊,我跟你在一起之后我手机不都只有你的照片吗?!”


女孩还是很生气,撂下一句:“别说那么多了,分手!!”说完,转身就走。


“什么就分手了啊!”男孩赶忙追上去,去抓女孩的手:“你别走那么快啊,天黑你别摔着了。”手一把被甩开,他也不气馁,再次抓上去,认怂般地道歉:“你别生气了,我错了还不行吗?宝宝你别哭啊……”


罗勤耕看着这对小情侣走远了,身影在路灯下互相推搡着纠缠着,怎么也分不开……


他记得他家里也有夏安妮的照片,单人照和他的合照都有,就前些天他拿着客厅的合照正想着要不要把它们收起来。


迟瑞像是知道他的心思,走过来从身后将他抱住,把照片放回原位,和他说:“留着吧,多好看啊。”


隐忍在眼眶里的眼泪掉下来,罗勤耕觉得有人插了一把刀在他胸口上,让他动弹不得地直面着这种痛苦,那个傻瓜就真的从来都那么好脾气,刚刚那女孩子都会生气一下,他却从来不曾说过一句重话。


罗勤耕这几年每天晚上看着迟瑞离开他家的时候,很多次有过冲动上前拦住他,可每次都被克制住了,他和自己说下次吧,下次可能就有勇气去抓他的手,让他不要走了。


他突然非常非常想迟瑞,想听那人的声音,他忍不住打开关了两天的手机,想听听那人发给他的语音,却收到大堆的新消息。


“你在哪儿呢,没去接浮生吗?怎么安妮的父母让我去接浮生啊?”


“发生什么事了,你先给我回电话。”


“你到底在哪儿呢,我要着急了。”


“罗勤耕,别跟我搞失踪,我受不了这个。”


“你回来好吗?有什么事我们一起解决。”


胸口上插着的刀子扎得更疼了……


安妮,你走了之后,我好像一直都在犹豫在害怕,害怕浮生会习惯他,害怕我自己会因为他牵动到太多的情绪,害怕他在,又怕他不在,害怕他被别人抢走,害怕他会把我扔下,此刻又在害怕他知道我这个见不得人的原生家庭……


安妮,答应你的承诺,我可能做不到了。


我害怕可能是因为我知道了我爱他,而且,我爱着他很久了。


TBC








由于我废话太多,所以他俩还没有见到面。。。。

评论(30)
热度(148)

我即渴望衰老,又恐惧时光。

© 一只甜甜圈 | Powered by LOFTER